close
近年来,到郊山或步道活动的人愈来愈多,一般而言,山区的步道小径大都非经开发筑造,而是由人的两只脚踏出来的,因此大多只能容一个人直行,一遇到假日人多,要对面交会时,必须有一方让路才能通行。有时候,一些年轻游客以强势不让的态度直冲,遇到这种情况,我往往要被迫「让路」。这时候,心里难免会升起一些计较的念头。记得圣严师父曾经说:「起计较的动念是自己无知。」知道自己有动念,一直想改善,却不知用何种方法?

有一天,看到师父「一○八自在语」中有句话:「要有当别人垫脚石的心量,要有成就他人的胸襟。」读到这句,如获至宝,让我得到一个改善的方法。因「被动」而让路,产生心理上的不适应,何不改为「主动让路」?

再走山路时,只要看到远远有人走过来,我就准备向前再走几步,就主动让路,没想到对方却早一步,把路让出来了!一刹那间,山径小路好像变大了!

经过实际体验后,深深感受任何事一旦处于被动,都会产生苦受;而积极主动,则能感受海阔天空的自在,主动与被动,苦受与自在,只在一念之间。这是我的生活体验,愿跟大家分享与共勉。

◎文:黄朝传 摘自法鼓杂志215期200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