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广义的解释,有正面和负面的意涵。积极很容易联想到执着。如果积极有负、正面,执着是负面的积极。那正面的积极是什么?


积极的方式,积极的涵义有,布施、快乐的追求、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放下。在随顺着因缘时,这些积极便运用上。积极的意义便是,不论是好是坏,以正面的态度面对因缘,正面乐观地面对身处的环境。例如一个你所向往的、好的工作因缘机会出现,应当把握这个机会、因缘,勇于面对,随着这个因缘的方向或道路走下去。但是若是因缘不具足,也不会沮丧难过与失望,因为您已积极去处理与面对的可能性。


放下也是积极。如果因缘没有到来,需要放下个人的主观见解及观念去接受新的理念与事物来创造因缘,积极地创造条件等待因缘的产生或到来。如果考试成绩差或是在工作岗位上没法得到升迁,自己得反省并努力培养自己的能力,搞好人际关系,创造升迁的因缘,等待升迁的机会。


但太强求努力的结果,便会执着成果,只问收获而忽略了真心付出、耕耘、努力的过程。强求成果便会犯贪求、希望能以最快速简易的方式获得成功的果实。这便很容易掉入颠倒梦想执着的漩涡里,同时因为贪求速成可能会不择手段。在个人的基础能力没有打稳之前,往往成果变得有名无实,使到个人没有失去实在感与价值,因欲望无止境的追求而感到空虚。如同建造一栋三层楼的房子,若没有第一和第二层楼的根基而直接建造第三层,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人若没有在实质上的作出相对的努力,由于很容易便心灵空乏不踏实,当生活中遇到些微的压力或阻碍,便很容易经不起考验而轻易倒下。

~由LY菩萨和LS菩萨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