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圣严法师的《找回自己》之《执着和固执》

在读书会里,大家共同分享与讨论什么是执着和固执,各自提出不同的观点与例子。

讨论结果:

执着是对事物的牵挂、缺乏安全感、有包涵着五欲(因为它也包括了情感等身心的感应)是因六根本烦恼*:贪、嗔、痴、慢、疑所产生的。六根本烦恼是无始以来具有的习气,根深蒂固。固执是属观念上的见解:我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等不正见的烦恼所产生的错误颠倒的见解、思想偏差。不正见的烦恼可以通过佛法正知正见修正。


例:以前多家供用一台电视。因为后来物质的富裕,每个人都可以自己享有一台电视机观赏。观赏电视节目成为个人享受而非群体活动和交流。变成一种孤芳自赏。


充裕的物质是一种生活条件,而它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自己经济能力许可,可以在物质上满足自己,虽然使自己能有很多的个人活动空间,主张自己的独特性。这样长年累夜的对物质的执着和被这些物品束缚,或因为想法老围绕在物质上,将会迷失自己而变成唯物主义者。


造成自己观念上的改变,形成自己独有的见解。培养自己的见解和对自己的认识理解,能使自己在不同的情况上,智慧处理表达自己的立场上。但没有顺应情况更进一步去理解自我,长期被自己的妄念执着所枷锁,不和其他人分享或多广见闻。主张己见形成固执己见。再者,太过于固执,认为自己所做的、想的都是对的;对他人的见解,一概否认不肯接受采纳,认为坚持自己的看法才是拥有自我,保有自己的独特性,才不会失去自我。这将会是其痛苦的根源所在。


如果没有自我保护意识,自己很容易被伤害。保护自我意识过重,为了维护自我而不能容纳任何人的意见便形成我执。而要在其两者之间采取恰当平衡,是需要运用智慧的处理。


多广见闻能让自己接触到在不同的领域里的人,尤其是做义工就能有这样的机会,往往能和不同的人接触。多广见闻是一种能够开扩自己思维的方法,善知识的熏习指导更是放下我执和破除己见的好方法。尤其很感谢能在读书会里和大家毫无隔阂地分享交流看法,便有以上的一些些“皮毛”看法,集思广义比起独特见解更难能可贵。


思想或观念若能够有实际的例子作为说明与依附,将能更容易厘清头绪与心结。很感谢XY的电视机例子和LS师兄的故事,让我借题发挥。感恩能够逐渐从学习中,消融自我,放下我执。



*有关六根本烦恼或十惑请参四圣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