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组员菩萨整理及修正~

生涯是生命的过程, 因为规划, 生命因而有方向感, 有目标. 另外, 生涯规划是为了不让自己迷失于外在物质生活形态上. 从佛法的角度来看, 规划往往缘起于对生命有疑情. 现代人往往在生活中茫然无依. 比如小孩沉迷于电玩的虚拟世界, 常常没有顾忌其他人. 另外, 在生活步伐节奏快的今天, 孩子们往往缺乏父母, 学校, 社会和传播媒体的正确引导, 生涯规划对他们而言像个问号.

大部分人在生涯规划都偏重外在价值, 多数在知识和工作在层面上深耕, 然而却缺乏内在的反省和人格的成长. 圣严法师认为规划整个生命的品质, 找到人生的平衡点, 才是圆满的人生规划。

师父认为生涯规划是基于两大原则: 方向感和立足点. 立足点是以个人的智能, 性向, 与性格发展, 了解自己所具备的条件, 天资, 天份, 确立正确的人生观, 做好生涯规划. 方向就是目标. 确立目标后, 次要目标都必须朝着大目标进行. 立大目标的目的是使自己不管工作, 职业, 环境的变换和更动都不会迷失方向. 换个说法, 立足点会随着时间, 思想而改变, 次要目标也会在每个生命的阶段有所改变.

例如说:父母亲应协助与教导孩子为自己的人生做规划,引导出他们的方向与兴趣,同时依据个人的天资、能力去实践发展,惟有在内外资源都具备的过程当中,孩子们才能发挥所能去拥有自己的天空。因此,可以说次要的目标的达致,是为了能更好的回应大目标的落实与推展。

次要目标是补助我们达成大目标的重要工具. 让我们时时刻刻记得当时的初发心 (大目标). 圣严师父说: ‘真正的方向感是一生中不违背自己的身心安定, 健康, 安全和公众幸福’。 这样朝着大目标的方向感所持的心态非常重要. 另外, 毅力对方向感的确立也很重要. 让我们以感恩的心, 在实践的过程中, 排除万难, 自我肯定, 自我成长和消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