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幼龙

在美国的一个小家农村里,一家人都坐在餐桌旁等着吃饭,忽然间,妈妈拿一大捆稻草丢到桌上,大家吓了一跳,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妈妈在一旁悠悠地说:“哼,我做了一辈子的饭,你们从来没有感谢我、称赞食物好吃,那么吃稻草不是一样吗?!”

母亲是世界上最不求回报的人,连她们都希望听到家人的感恩与回馈,更何况我们的同事、朋友?

  要感谢的地方多了

我从穷破的眷村长大,到现在,算是有一点知名度、有一点经济基础,还有一个可爱的家庭,要感恩的地方实在太多了。很多人工作比我投入、资质比我好、比我聪明,但是人生成绩却不尽如人意。
夜阑人静时,架想自己的经历,你一定也会和我有同样的感恩心情。

我四五岁的时候住在广西南宁,有次爬到吉普车上玩,车子停在车斜坡上,手刹车不知什么时候松掉,车子开始往下滑,连人带车撞上一栋房子,撞得连房柱都断了,我却毫发无伤。到现在仍然没有人能解释,为什么我没有撞破头、没有受伤或送掉小命。虽然当时免不了被罚跪、挨一顿打,但是心里不禁庆辛自己这么幸运。

有时写完一篇文章,心里觉得很满意,刊登出来后,再看一次还是觉得不错,感恩的心情就会浮上心头,因为我觉得,写作能力是上天的一种恩赐,它并没有将这种能力给每一个人。

当年,我刚回国办第一场卡内基训练说明会,大概只有三四十个人参加,本来很但心没有人会报名,幸好第一个班很快就爆满了,我像吃了定心丸一样信心大增,也有足够的资金继续做第二班、第三班。毕业聚会时,有一对夫妻学员告诉我:“老师,就是因为很信任你,我们听了你的说明会,马上就快定报名。”说实在的,我没有比别人付出更多,但是得到的却比别人多有些机运要靠别人成就

我真的认为,在人生的路上,有些机运常常是靠别人成就出来的。

我最近为TCT公司办训练,这家公司在内地很有名。TCT的总裁认为卡内基训练很不错,就连续开了好几班,而且推荐给天津经济开发区的朋友,后来他们果然邀请我们去办训练;前来受训的成员,都是位 相当高的官员。我一听到这消息,第一个反应是要感谢别人的帮忙,我才有更多机会把卡内基训练的种子散播出去。

  感恩的人备受欢迎

懂得感恩的人,通常比较谦虚,也不狂妄、不骄傲。

我认识一个外国人,他在台湾的外商公司工作,喜欢花天酒地、到处有女朋友。他有一次喝醉酒,向我吐诉心情。他说,他有10个兄北姐妹,今天有这样的成就,完全靠自己拼命得来。他那时候已经58岁,觉得人生苦短,应该要好好享受。我想,这位朋友就是没有感恩的心,认为自己已经付出太多,无论怎么挥霍都是应该的。

从人际关系的角度来看,别人喜欢你或厌恶你、愿意继续帮助你或逐渐远离你,常常取决于你中否心怀感恩之情。

作家张拓芜健康情形不佳,靠着卖彩券维生。他在《代马输卒手记》一书里,描写到内地探亲的经验。他和妹妹几十年不见,简直不能想象小女孩已经变成中年妇人,而且还有个女儿。张拓芜从包包里拿出两个电子表,很便宜的那种,一个给妹妹,一个给未曾谋面的外甥女。妹妹看到那只表,脸上显露不屑的表情,说:“买这个多可惜,把钱我算了!”张拓芜觉得好没意思,想立刻回台湾,以后也不想来探亲了。

半夜,他到屋外上厕所,看到另一间屋子里,外甥女就着床头的一盏小灯,两只眼睛瞪得好大、带着微笑,把玩着那只电子表。张拓芜在书里描述,那一刻他看到小女孩的表情,真想马上回台湾,惟一的房子卖了,把所有的钱都送给她。

如果总是把别人的好意或帮助视为理所当然,不知感恩,别人以后就不想跟我们在一起了。即时表达心中的开心与感谢,别人会由衷地与我们有善意的互动。

勇敢说出你的爱

感恩不只是一种对他人的回馈。因为感恩,你会经验到更丰富的感情交流。

中华电信快议要民营化之后,举办了很多班的卡内基训练。练习“感恩”时,一位参加课程的学员,选择向母亲表示他的感谢,隔周,他跟我们分享成果。

这位学员的母亲住在屏东枋寮。飞回老家后,他起初说不出口,最后终于鼓起勇气对妈妈说:“妈妈,您实在很辛苦,真的好感谢您把我们几个兄弟带大。您看,大家都小有成就,您好了不起。”他的母亲已经80岁,患有骨质疏松症,身体又瘦又小。她听了这番话,整个人靠在墙壁上,感动得一直哭着。

这位学员过去抱着妈妈,他说,这是他一生中最美的一刹那。他讲着讲着就哭了,大家听了也觉得好感动。

对那些爱你的人、帮助你的人,有多久没有抱抱他们、对他们说出心中的感谢?大声地说出来吧,你一定也能像这位学员一样,经历那么美好的感情交流。

我要用下面这个既甜蜜又伤感的故事,作为结束。

保罗夫妇是我们卡内基同事中的模范,他们夫妻俩感情好得不得了,都已经是四五十岁的人了,在同事面前还是有说不完的话,完全就像热恋中的情侣。有一次他们来台湾出差,保罗送花给太太,我们以为那天是结婚周年或生日,他说都不是,他那天就是想送花。

很不幸的,有一天早上,保罗摔了一跤导致心脏病发,很快就过世了。出殡的时候,许多人向保罗的太太致意,在我前面有一位同事好心想安慰她,同事说:“你们平常沟通得这么好,你心里所有的话,保罗一定都知道,不要难过。”

说完话,同事就要走了,我看到保罗的太太拉着他的手没放,同事也停下来。太太告诉他:“你错了,如果保罗还活着就好了,我还有好多话没告诉他。我最想说的是,感谢他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女孩子,变成今天这样子,但是我已经没有机会说了。”

一对人人羡慕的夫妻、沟通的模范,都还有这样的遗憾。但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及时向自己想感谢的人,说出心中的那句话。因为,这可能是你的最后一次机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