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和缘读书会带领人的分享~王惠姝

读书会带领人的分享王惠姝


接手安和善缘读书会是因缘也是巧合,因缘是前年秋天正值法鼓山开山,最需要义工时,小组长简德霖和郑晋阳师兄等多人,为承担起义工重责,加上交通不便等诸多因素,不得不抽身而去。巧合的是我因地利之便,原先并非分配在这一组的,却因为庆色师姐的一线牵,而变成喧宾夺主。

在面临成员一一流失后,由于安和的场地不敷使用,我们原先研讨的大教室被撤换成小间的秘书室。这时我们内心很清楚,再不争气一点,很快将无我们容身之处,届时如何圆满大家当初参加种子培训的愿心呢?很幸运地,小组中学佛资深的郭振祥师兄与顾怡民师姐分别带来了一位他们的邻居,而我也找到了一位精进于禅修的春英菩萨。原本身兼数职的她,本无暇参与,但经不起我的愿心所感动,终于点头了。在数次研讨分享互动中,我们慢慢建立起共识,这几个人顺理成章地成为日后善缘读书会的重要「班底」。

不过「班底」只是个基础,有一次当出席人数只剩下五个人时,我很清楚必须想办法接引更多新人来学习。于是我开始留意每次在做义工当中,所碰到的有缘人,并且开口主动邀约。尝试过几次后,感觉成效良好,又不费力。成效好是因为一开始找来的慧敏和惟晴师姐及其同修,他们对参与读书会的共修是那么的肯定与支持,虽然当时他们尚未接受种子培训,但日后再参加也是一样。不费力的是我们这群「班底」,在认真研习佛法后,他们早就把它融入在生活中,也知道适时拿出「四摄法」来照顾新进的菩萨,包括2006B所分配到的几位优秀成员。善缘的凝聚力,深深吸引住任何一位新进的菩萨。这方面尤其是庄德纯师兄,只要有他在,我们都很放心。

不知何时,我发现安和善缘的每一位成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读书会演练后,个个都已成为有愿心、独立、并可单挑大梁的读书会发芽种子了。今天如果要说安和善缘是成功的,那么去年底接棒小组长至今的庆色与慧敏师姐,他们展现出来的智慧与领导能力,让现在参与的成员愈来愈多,才是功不可没!



以下是我这一年多来,所带领的经验与心得分享,应佛学推广中心的常宏法师和欧阳师姐的鼓励,用文字化方式整理出来。承蒙诸多比我资深很多的读书会带领人不吝批评指教,仅在此献丑,并供参考:




一.观念的厘清&发愿:
先了解生命的意义是尽责,生命的价值是奉献。发了愿就会有目标,找到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为何而做、为何而活,此时碰到任何挫折或苦难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参:「成功的助缘」&「人生为何」)



二.积极找「班底」:

用「愿心」去感动地区的资深义工,他们比较有修行的经验可以分享。记得郭师兄曾经说过,每一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如何让参与的成员有不虚此行的感觉,会比关怀更重要。的确是!会中所分享出来的东西是否如法?读书会的内容丰不丰富?有没有料?才是维系人气的最重要利器,关怀才是其次。


三.以身作则:

小组长若能带头修行,要带领读书会,基本上就已经成功一大半了。不请假、不迟到、不早退、会前用心充分准备题材,提早一周寄提问和辅助的教材email给成员做准备、带头分享自己身体力行佛法的经验,所带来的成长和帮助,更可以增长成员学佛的信心。

四.凝聚小组共识:

向每位成员要Email,如有老菩萨,可教他们如何收发信,进而主动提供文章分享。所有的讯息布达或关怀,藉由这个管道一来一往,让成员有参与感,并且凝聚共识。也要让成员知道你要经营读书会的愿心是什,正常情况下,他们都愿意支持或共同来成就。

五.挖掘每位成员的特质,给予适度的赞美、肯定与鼓励:

到达比较成熟阶段时,赋予成员使命,而非自己一肩扛起。例如:
1.轮流当小组长:每一个人都有荣誉感和与众不同的特质,赋予其带领的使命,可激发出潜能,让读书会更上一层楼,也让每一位成员都有发挥的机会,同时训练其独当一面的能力。
2.激发成员的士气:提醒读书会是大家的,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需要共同来承担。
3.提醒成员了解多年来师父要推动心灵环保读书会的愿心,以及佛学推广中心不惜每年动用那么大的人力、物力,怎么能辜负?

六.经营读书会若是补人,那是治标,不让成员流失才是治本:

因为人员不流失,才能汇集人气,有共识时,自然就能够留住人。如果发现人员在流失时,就要开始检讨。例如:

1.提醒成员参加种子培训的初发心。

2.观照自己是否起分别心、喜恶心、傲慢心,或让人起烦恼心等。

3.开会集思广益,同时检讨读书会讨论的内容,或提问的设计是否需要加强?
4.个别电话关怀或办聚餐。

七.学习做读书会的Sales:

护持法鼓山的义工少说有数万人,出去做义工时,多问多开口就有机会邀约到成员。个人认为这是补人的最好来源,对于想参加共修,却不得其门而入的人来说会很欣喜接受被邀约,这不但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别人。哎!不知不觉中我像是吃了吗啡的读书会Sales,早上去菜市场买水果时,不小心我又接引到一位很高兴接受邀约的菩萨!


感言:
1.去做义工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观察到一个现象,那就是愿意修福的人很多,而愿意修慧或修行的人是少之又少。如果大家都认同「佛法这么好,知道的那么少,误解的那么多」,就应该积极地邀约,因为读书会是一个提供认同法鼓山理念的人,一个很好的成长方便门。相信大家会认同,接引佛门内的人比接引佛门外的人容易许多,而这个族群若能被接引进来深入佛法,对整体社会的贡献,在心灵环保的教育上,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与提升的作用。如果有人不知道要发什么愿心,来吧!这个大好机会等着您!

2.综合以上参与读书会的带领经验与共修心得,虽然时间并不长,但我发现自己的成长之多、受益之大,绝非单凭自己看书去摸索所能体会。而最重要的是学禅后的我,不论碰到任何艰巨的困境,我都会提醒自己师父所说:不攀缘、不依赖、不期待、不追求,勇于面对并乐观坚持地走下去。虽然过去这一段时间,我的工作面临到超乎一般人想像的艰困,但我仍然选择坚持走下去,即便以前的公司最近用很丰厚的条件和待遇请我回去,但我很明白,生命的意义是在过程,而不仅仅是追求成功而已!

3.感恩佛学推广中心欧阳师姐提供很多的协助,包括居中协调安和的教室,以及网路课程讯息的布达,也感恩安和提供我们那么好的教室环境,我们确实占了地利之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