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开门】阅读-锻铸生命的质量◎李振中

进一步去觉察、观照;
然而,藉由读书会,众人对同一本书、同一件事,当场表达不同观点,在这当中,自己的思考常常会被别人的想法,激起涟漪、引发撞击。

   
今年三月浏览法鼓山网站时,无意间看到「读书会带领人种子培训」的活动讯息,眼睛顿时为之一亮。想起自己虽曾担任过读书会主持人,但对于「读书会」是什么,却是一知半解,更谈不上如何去维系一个读书会了。于是,抱着学习的动机,邀请了办公室同仁,一起报名。

「厘清概念、深化所学」,是培训的最后一堂课,方隆彰老师在课堂上,帮我们厘清了关于读书会的许多概念,譬如:什么是「读书会」这个问题,从定义上来说,就是「一群人在带领人的引导下,透过共同材料的阅读,进行分享与讨论的学习活动」,从意义和功能层面来谈,借著成员间的分享、讨论,读书会可以激发参与者打开彼此的思考空间、增加思考模式,使自己的生命有所成长。

一般人总是容易习惯既定的观念和想法,因此,面对环境,往往忽略停下脚步,进一步去觉察、观照;然而,藉由读书会,众人对同一本书、同一件事,当场表达不同观点,在这当中,自己的思考常常会被别人的想法,激起涟漪、引发撞击。读书会营造了自由接纳和自主反应的宽广空间,参加的人顺着自己的思路,提出自己的意见,不会毫无选择去迁就、配合他人。
参与读书会是种快乐,在这样的快乐时光里,成员可以学到什么呢?其实每个人收获都是不一样的。由于读书会的学习内容,是透过成员彼此脑力激荡而产生,因此,每个成员可以主动、自由地撷取自己所需、自己所爱,而非被动地接受灌输。所以,透过读书会的对话,有人跳开了自己的阅读惯性,开拓了自己的思考视野;有人回家后再翻阅书本,回想着读书会的互动过程,安然度过心理上的焦虑。不管是学会说出自己的声音、体验思想上的松绑、专注探寻自己存在的意义……这些都是读书会所带来的学习。

作家余秋雨曾经说过:「生命的质量需要锻铸,而阅读是锻铸重要的一环」,「读书会」就具有这份锻铸的能量,让参与者借着阅读、讨论,主动而自在地锻铸自己的生命质量,像是人际和谐关系的重新厘定、向上意志的鼓舞、包容异己胸怀的培养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