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鼓山读书会的目的

圣严师父1995年

读书会是自愿参加并互相带动的活动,它不仅仅是一团体活动,而且是自利利人、弘法学法的活动。如何把读书学好?读些什么书?我们必须要弄清楚。一般的读书会只是轮流各念一段文字,字面解释一下,大家都没有什么问题,就这般带过了。

读书会如果这般进行,很多人都不会继续参加,因为每个人都已经先看过一遍,文字都懂得,何必再重复一次呢?所以,法鼓山读书会的目的应如下:
一、能产生共鸣,培养共识:
对书中的每一句话、或某一段文字,感受深刻,虽然书中没有标明,心中却能举一反三,涌现出许多相关连、有用的思想。

二、培养「真」读书的能力:
掌握书中的理念与精神,同时彼此分享心得。读过之后,对整篇文字的主题或牵涉的内容产生反应,有时一句话或一段文字就能激发灵感,有时多读几遍感受又不相同。每个人将读后的心得提出来与大众分享,这才是读书会的目的,如果只是当作报纸新闻那般,看过之后没有消化反刍,这不是真读书,只是消遣、打发时间的做法而已。真读书不但要把书中重点找出,更要能体会弦外之深意。

三、增益对正信佛法的掌握能力:
透过研讨师父智慧的开示,厘清诸多似是而非的错误观念。

四、将佛法与生活紧密结合:
透过师父智慧的开示,引领我们如何将佛法的基本精神,运用于瞬息万变的现代生活中,提升生活的品质。

五、奠定佛学的基础常识:
佛法的名相往往是许多人学习佛法、了解佛法的障碍,透过大家智慧心得的分享,师父开示中的诠释,帮助大家跨越这层障碍。

六、培养弘法的善巧方便:
在讲求效率、追求改变的现代社会中,如何掌握佛法精神,配合社会脉动,为动荡不安的社会,注入一股安定的清流,在读书会的讨论当中,便可结合大众的智慧,共同推动弘法护法的事业,让更多人一起共享佛法的利益。

七、培养宽容包容的基本修养,增益读书会员慈悲与智慧的掌握能力:
在读书会的进行中,每个人都会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因此读师父智慧的开示书会是扩展视野、学习接受各种不同意见的最佳时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