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2007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
心灵环保读书会摘要


书名: 找回自己

找回真正的自我

普遍上,人们对自我的认识都停留在比较表面的层次,比如自己的名字,亲朋戚友,所拥有的财产,还有许许多多 ’我的…我的…’ 。

成员A和组员们分享了自己成长时对自我认识的困惑。青年期的A, 由于家庭背景的关系, 性格上有些叛逆,对自己的认知更是感到困惑。社会家庭对青少年的标准就是学业成绩标青,听话的小孩. 这些对A 而言,是不能接受的。然而面对心中那头桀骜不驯野马,A开始想把它安定下来。他前后尝试过不同的宗教,可是就是找不到出路。直到遇到圣严师父,他才觉得找到身心安定处,对自我的认知和未来之路,已有个定点和方向。听完成员A 的分享后,真觉得他有善财五十三参的精神, 值得学习! 成员B则提到她在儿时体验心性的经验, 这对于自我的认知有起着坚定信心的作用。

组员们稍后讨论了家庭和社会对自我的扭曲和影响, 成员C认为有了正知正见后,便能主宰自己,做得了自己的主人。成员D则认为在禅修后,对自己和他人的意见能保持更大的弹性。基本上,成员们都认同接触佛法后,对于自我有了真正的认识。然而,成员在生活中尝试推广佛法时,或多或少都遇到些许阻力。成员A和E同意业力的作用,认为需要极大的愿力,才能将累世所积的果报扭转。组员们也对起心动念作了一些探讨,认同心念的重要性, 因为心念决定行动, 行动决定果报。这次读书会就在谈笑声中结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