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员分享~

有一只小狗,整天追逐著自己的尾巴兜著圈子跑。大狗见了,不禁好奇的问明原因。小狗说:「难道你没有听说,我们狗儿的幸福是在尾巴上,我绕著圈子跑,就是为了追逐幸福,难道你不希望追求幸福吗?」大狗说:「我只知道,只要我奋力向前走,幸福就会紧紧的跟在我后面。」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恩组员菩萨整理及修正~

生涯是生命的过程, 因为规划, 生命因而有方向感, 有目标. 另外, 生涯规划是为了不让自己迷失于外在物质生活形态上. 从佛法的角度来看, 规划往往缘起于对生命有疑情. 现代人往往在生活中茫然无依. 比如小孩沉迷于电玩的虚拟世界, 常常没有顾忌其他人. 另外, 在生活步伐节奏快的今天, 孩子们往往缺乏父母, 学校, 社会和传播媒体的正确引导, 生涯规划对他们而言像个问号.

大部分人在生涯规划都偏重外在价值, 多数在知识和工作在层面上深耕, 然而却缺乏内在的反省和人格的成长. 圣严法师认为规划整个生命的品质, 找到人生的平衡点, 才是圆满的人生规划。

师父认为生涯规划是基于两大原则: 方向感和立足点. 立足点是以个人的智能, 性向, 与性格发展, 了解自己所具备的条件, 天资, 天份, 确立正确的人生观, 做好生涯规划. 方向就是目标. 确立目标后, 次要目标都必须朝着大目标进行. 立大目标的目的是使自己不管工作, 职业, 环境的变换和更动都不会迷失方向. 换个说法, 立足点会随着时间, 思想而改变, 次要目标也会在每个生命的阶段有所改变.

例如说:父母亲应协助与教导孩子为自己的人生做规划,引导出他们的方向与兴趣,同时依据个人的天资、能力去实践发展,惟有在内外资源都具备的过程当中,孩子们才能发挥所能去拥有自己的天空。因此,可以说次要的目标的达致,是为了能更好的回应大目标的落实与推展。

次要目标是补助我们达成大目标的重要工具. 让我们时时刻刻记得当时的初发心 (大目标). 圣严师父说: ‘真正的方向感是一生中不违背自己的身心安定, 健康, 安全和公众幸福’。 这样朝着大目标的方向感所持的心态非常重要. 另外, 毅力对方向感的确立也很重要. 让我们以感恩的心, 在实践的过程中, 排除万难, 自我肯定, 自我成长和消融.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组员分享~

前几天到内湖听一场演讲,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讲者朱平先生,
分享如何让自己做个「快乐制造机」,他谈到他每天早晨都会去逛
传统市场,每天都会制造一些快乐给卖菜的老板们。
比如他买了23元的菜,拿30元给老板,说:「老板,23元算25
元,找我5元就好。 」

这些老板们反应大致上有四种反应──
第一种:起初非常惊讶,之后非常开心地找了5元,说谢谢。
第二种:老板坚持找7元,不占客户便宜,但老板很开心。
第三种:是多送点葱蒜,也很开心。
第四种:是最高竿的反应,「不然我帮你凑30元好了,一共是
32元,算你30元就好。 」
哇~~真是箇中高手,原本是要让老板占便宜的,反过来却让客
户多买又有占便宜的感觉,更是个「快乐制造机」。

前日傍晚,我逛传统黄昏市场时,决定玩一下朱先生的游戏,暂时
改了杀价习惯,想创造点快乐给老板们。

我到一家以前常杀价、讨斤两的摊贩前,买了157元的青菜,结帐时,
刚好听到菜贩老板对旁人说了一个笑话,非常好笑,我非常愉快地说:
「老板,你好幽默,你的笑话很好笑,157元算160元,这里是160元
,不用找了。 」
老板笑了,说:「这怎么可以,不然妳还需要什么,我送妳。」老板
便送我一大块嫩姜。

后来到了另一家买甜不辣29元,拿30元给老板,我说:「阿伯,
29元算30元,不用找了。 」老板有点讶异,一时之间反应不
过来,还是找了1元给我,我笑笑地把1元还给他,说不用找,
他赶紧又多放了一块甜不辣给我,从他惊讶转而高兴的表情,
我知道我做到了。
回家的路上,我嘴角挂着微笑,哼着歌。

睡前在日记里写下:「算一算,我多花了4元,赚到了什么?
1.赚到了好心情;
2.赚到了老板的笑容;
3.赚到了老板的谢意;
4.赚到了老板的友谊;
5.赚到了一块嫩姜和一块甜不辣;
6.赚到了愉快的晚餐。 」

当我们决心要当个「快乐制造机」时,就会感染对方,形成一个
良性的影响,让更多周遭的人像我们一样,成为「快乐制造机」。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近年来,到郊山或步道活动的人愈来愈多,一般而言,山区的步道小径大都非经开发筑造,而是由人的两只脚踏出来的,因此大多只能容一个人直行,一遇到假日人多,要对面交会时,必须有一方让路才能通行。有时候,一些年轻游客以强势不让的态度直冲,遇到这种情况,我往往要被迫「让路」。这时候,心里难免会升起一些计较的念头。记得圣严师父曾经说:「起计较的动念是自己无知。」知道自己有动念,一直想改善,却不知用何种方法?

有一天,看到师父「一○八自在语」中有句话:「要有当别人垫脚石的心量,要有成就他人的胸襟。」读到这句,如获至宝,让我得到一个改善的方法。因「被动」而让路,产生心理上的不适应,何不改为「主动让路」?

再走山路时,只要看到远远有人走过来,我就准备向前再走几步,就主动让路,没想到对方却早一步,把路让出来了!一刹那间,山径小路好像变大了!

经过实际体验后,深深感受任何事一旦处于被动,都会产生苦受;而积极主动,则能感受海阔天空的自在,主动与被动,苦受与自在,只在一念之间。这是我的生活体验,愿跟大家分享与共勉。

◎文:黄朝传 摘自法鼓杂志215期2007.11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圣严法师开示】
问:许多人努力了大半辈子,回首看,难免有这辈子似乎白活了的感叹。可是人生不能重来,难道就只能如过河卒子,拼命向前冲而已吗?

答:所谓「白活了」这种感觉,主要是因为没有成就感。人的生命过程中,如果没有一定的生命目标,也没有生命的归属感,难免会产生「白活」的感叹。

这就和小动物一样,从出生到死亡,并无更高层次的意义,没有目标,也不知该做些什么?累积了什么?一个人如果没有累积成就,回首前尘时,常会感叹生命好像是多余的。

因为他们想像中的人生价值,是在于儿孙满堂、高官厚爵;在于富贵、名誉、地位;有形的、有量的、可数的,才会觉得一生过得值得。有人生了很多小孩,且个个有出息,事业有成,他就会有成就感。也有一些人,要赚了很多钱,开了好几间公司,才会觉得有成就感。

我在大陆的俗家三嫂,生了五、六个孩子。有一次我到大陆探亲时,她很高兴地向我说:「小叔,我为你们家族生了好几个孩子,而且都养大了!」她的意思是说,我没有替家族留下香火,她却生了五、六个孩子,语气中充满成就、满足感。她把孩子带大的确是一种成就感,我对她说:「辛苦妳了!」

我们常看到一些人,既未做官、也没赚钱,家境没有变得更好,日子在平淡中一天一天地度过,转眼过了大半辈子,没有什么数字可以看出自己这辈子的成绩,就好像是白过了。

其实,生命并没有白过。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生活、生存而努力。虽然有些人没有能力储蓄,但每天还是得为三餐打拼;也许在大社会中,个人只是配角,但在自我人生大戏中,却是不可变换的角色,即使仅是跑龙套的角色,也要尽心演出。

一出戏,要有主角、配角和跑龙套,每个人尽心演出,戏才会精彩、好看。人也是如此,主角也罢、配角也罢,只要好好演好人生大戏,自食其力,尽其在我,人生就没白过。因为主角只是少数,大部分人都是配角。只要认清自我,演好自己的角色,自己就是主角。所以,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白过日子。

也许在大社会中,个人只是配角,但在自我人生大戏中,却是不可变换的角色,即使仅是跑龙套的角色,也要尽心演出。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方外看红尘》---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放松身心的妙方
有些人以唱卡拉OK、跳舞、喝酒、飙车、开车兜风、钓鱼、登山、划船、打球等,作为放松自己的消遣娱乐。这些活动的确可以调整生活的节奏、转换生活的环境,能使身心得到缓冲的机会,也可以达到在短时间内放松一下自己的目的。

不过,在娱乐的活动之后,往往也会感到很疲累。本来是工作上的疲累,为了解除工作疲累,跑去跳舞狂欢,喝酒买醉,到第二天则会得到空虚感的疲累。原本是由于工作上的疲累才跑去玩,尽情地玩累了再去工作。就这么忙着工作又忙着玩,累来累去,循环不已的人,不知道活着是为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做一个人,这就叫作醉生梦死。

随时都能把身心放松的方法是:先放松头脑,然后放松肌肉及神经,最后才能使血管松弛,如此一来,通体舒畅、身心平衡。

通常我教一般人用「五分钟静坐法」来放松他们自己:

「先把身体各部位调整到感觉舒服的状态,容许躺下的地方,平躺一会儿也不错,舒服地倚坐在沙发上也很好,若不能躺,又无处坐,轻松地站一站也不错。」

「接着要把眼球放松、头脑放松、脸部肌肉放松,做轻松的微笑状。然后提肩做三次深呼吸,再保持平常呼吸,并把小腹放松。在这个时候,全身就应该放松了。」

这个方法做五到十分钟,其放松的效果,可以使你感到是一种很大的享受,不只头脑宁静,而且身体也得到充分的休息。再度工作的时候,头脑会很清楚,全身也充满了活力。

其次,当人们遇到突如其来的冲激之时,例如,被剧烈的动作及尖锐的声音吓到,或被他人用粗话、脏话、刻薄话、冤枉话等激怒的时候,可能会产生歇斯底里的反应,就算再镇静的人,血压也会上升、心跳也会加速。因为受到刺激时,「心」不能平衡,全身都在警戒状态,脉搏跟着心脏快速跳动,肌肉也跟着紧张收缩,这时候是最耗心神,也是最伤体能的。如在平时练习了放松自己,就能做到以平常心来面对一切的紧张事件了。

这时候的首要工作,是从刺激你的对象那边,把注意力收回来,注意你自己的呼吸,然后注意自己的心念,那么你的心马上会平静和安定下来。接着再以平常的呼吸,注意自己一呼一吸之间的感觉和感受。你的心情放松下来,身体也会随着放松,这时候,人家要你生气,你也气不起来了;人家要你反击,你也不会反击了。

只要懂得如何放松自己,就能做到百邪不侵、刀枪不入、延年益寿。

------摘自《法鼓钟声》放松身心的妙方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把禅修形容作跟自己约会。开始的时候,是有这么一点味道在里面。但是,以佛法的观点来看,禅修的目的是要达到无我、无相的境域,当然也就无所谓跟自我约会不约会了。

日本禅师铃木俊隆写过一本英文书,书名叫作Zen Mind, Beginners' Mind《禅心初心》。意思是说,禅的心,就是初发心。所谓初发心,就是从自我开始,不断的跟自己在一起,跟自己约会。然后,要放下自我,这才是最后的目标。

我,是不实在的,因为一般人的心,都不是跟自己在一起,而是跟自己以外的东西在一起。譬如现在的环境、过去的回忆、未来的想像。所以类似「依草附木」的游魂,没有自己固定的身体,它们飘荡不定;孤魂野鬼,依靠草木为身、为家、为自己;但是,那不是无我,而是没有办法安定下来做自己的主人。  

禅修者,不要管过去、未来、以及所有一切的好坏,最好只管你自己的现在。简单地说,就是「生活在现在」、「开始在现在」、「佛就在现在」。最后,连「现在」也要放下,才是真的悟境现前。

现在,是有活力的,有力量的;不是呆板的,死气沉沉的。

现在的每一个念头,都是新鲜而有趣味的,都是新的开始,没有需要后悔的事,没有值得自负的事。

如果,能感受到自己时时都是在开始,就不会有时间去妄想,或者是昏沉。因为,人如果离开了现在的立足点,即使活着,已没有立场,也是一个没有自主能力的人。

------摘自《禅钥》现在最重要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为,你听见了我 - 作者是一位临终安宁关怀的专业心理辅导员。主题内容围绕着一种对生命的智慧启示,「因为,你听见了我的要求,我愿意开放空间给我来日无多的生命,在消失之前,让自己完全诞生。」因为懂得聆听,所以我们感动;因为懂得彼此关怀与接受,所以我们感到生命被尊重。其实,在生活当中的时刻,不就是来自对生命的一种细腻的思维与安心。我们是否因别人有听见自己的内心声音,而觉得喜悦慈爱。但是我们是否能反思回溯内心的自己?让心灵温馨告诉你,因为,你听见了我。

Readingg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